深海井灯

【苏靖】三缘(二)

前一章忘标一了,lo略抽,就先这样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这可把小太监吓坏了。

新帝继任之后他才进宫,老高公公见他伶俐,就留在梁帝身边照顾。这位新帝平时一向好侍候得很,往案前一坐就是一整天。近日常常通夜的灯烛,一天睡不满一个时辰,昨夜却似乎早早进了寝殿,此时天光已亮还未有动静。

小太监想着莫不是这段时间过于勤勉,累病了,悄手悄脚的就想去看看皇帝的样子。还未推门,门却从内推开了,走出一个陌生的男子。

眉目疏雅的,身上就穿着一身白色中衣,外袍都未着。这莫不是在皇帝寝殿睡了一晚,这可..这可..

小太监吓得就想惊呼,却被那人示意安静的动作硬生生把话咽了回去。

“去把高公公叫来,还有太医。”那人小声说。

小太监愣了愣,躬身一喏,转身走得飞快。在这宫里侍候人的,最重要的,是要有眼力价。老高公公的话小太监记得紧,当下不敢怠慢。



“在下今夜无处可去,陛下可愿收留苏某一晚?”梅长苏眉眼弯着,下马来捡起地上的伞,遮在两个人头顶。

直到温热的手握住萧景琰冰凉的指尖,他才从惊慌的喜悦之中回过神来。

小殊没有死。

他的手,像许多年前那样温热,不再冷冰冰的了。

“我以为....”萧景琰顾不上回答梅长苏打趣的问题,心中繁杂,喜悦与苦涩翻涌,一时控制不好情绪,泪水怎么也止不住。

“你以为我死了,回不来了是吗。”梅长苏轻叹,伸手拂去梁帝脸上的泪水。怪不得半年来从未收到景琰的回信,原来一直他都不信自己还活着。

萧景琰点点头,然后惊醒一般直直望着梅长苏,眼里复杂难言。

“对不起景琰,当时情况复杂,我也没想到自己能活下来,过了这么久才回来也是不得已。你会怪我吗?”

“怪你做什么。”萧景琰的声音还有些哑,此时镇定下来,千绪万绪,委屈也好,苦怨也罢,都抵不过这一点,梅长苏,林殊,还活着。“你还活着,我就什么都不怪你。”

萧景琰眼里含泪,却笑着。“只一点,你要把这之间发生的事都告诉我,不许瞒我。”

梅长苏也笑,这许多年过去了,萧景琰还是萧景琰,即使如今他做了皇帝,林殊也还是林殊,即便容貌已变,姓名已改。

“遵命,陛下。”梅长苏又拢了拢萧景琰的披风,这人的手,握在自己手里半天也没暖热,不知多早就等在这里了。眼下还乌青着,想是这几日也没睡好。不免有些心疼。

“我不会再瞒你了景琰,不过要细说也要等你回宫暖和过来再说。”



列战英也是吓坏了。原本他还担心,皇帝这几日通夜难眠,押到这一日,一早就等在城外,也不让旁人跟着。等到这个时候,想是等不来什么了,一会儿不知道该多是失落憔悴。

万是没想到,陛下竟然真的等到了苏先生。

他在城门口看两人遥遥骑马慢行,近到能看清面容了,骇得呆愣许久,梁帝唤他才回过神来。

“苏..苏....啊不..林先生....”

“还是叫苏先生吧,习惯了。”梅长苏看到列战英一副见鬼的样子,颇是无奈又是愧疚的摇摇头。

列战英跟在两人身后,一路上都在消化这个震惊的事实,消化的结果是,陛下今日该能睡个好觉了。



殿里,烛火生曳。老高公公见到梅长苏的时候也是惊讶的,但这位历了三朝的老太监却很快镇静下来,屏退了殿里诸人,检查了烛火,添了热茶,腿脚麻利的不像上了年纪的人。他退出殿去,关稳了殿门,嘴角默默噙着的笑一直没断。

这宫里是什么样的地方,他知道的,侍奉的主子又都是什么样的人,他当然也清楚的很。所以在这宫里待了一辈子,经历了三次更迭。站在龙椅边的那个位置,帝位上的人看不清的事他却能看得清。他眼瞅着皇子们的成长,如今这殿里的二人也是他看着长大的。

苏先生回来了,林家小殊回来了。皇上开心了,皇七子开心了。主子开心,他当然也开心。

一直看着长大的孩子受了许多苦终于回来相聚了,他还是开心的。

老高公公步子迈的都稳健了些,这就去收拾收拾寝殿,点上火盆,今日陛下回得早。



那双因为一直湿着的眼睛略微有点肿。视线一直粘在梅长苏身上,半刻都没离开过,隐隐有着丝丝担忧在里面。

梅长苏不开口,萧景琰就一直盯着他也不说话,他在等解释和能让他安心的承诺。

“我确实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的梅岭。那场战役景琰你也早知道了,大渝退兵之时我的三月之限也已到了。”

“最后那几日,我的身体已经开始恶化,蔺晨就日日守在我身边,他说他救不了我了,至少要送我到最后。”

“飞流被他支出去寻什么药草,茫茫雪地全是血和战骸,找什么药草,只是不想那孩子亲眼看我逝去罢了。”

“只是没想到,飞流竟真的寻了药草回来。长在厚厚的冻雪之下,盈盈绿的一整片嫩叶。”

“蔺晨也没想到,看到飞流把药草带回来,整个人都炸了。我是没见过那样的蔺晨,不停在帐内踱步跳脚,一边念叨不可能不可能,一边害怕我赶不上他制出药来,又悲又喜的。”

“后来我吃了蔺晨的药,昏了半年,醒来就发现身在琅琊阁,死讯已传入金陵半年之久了。”

“那时我想给你写信来着,手腕却连笔都拿不住,又怕你难过。就....寄了一封早些时候写好的。”

梁帝一直安静盯着梅长苏讲话,听到这句抿了抿唇,低声说:

“所以,一开始,你就打算死后骗我你还活着是吗?”

梅长苏没回应,心底也是纷杂绪乱,毕竟确实有这个打算来着,梅长苏的时候写过一批,做回林殊又写过一批,只是都没送出去罢了。除了最初那一封,剩下的都是他醒来恢复之后写的,算不上骗了景琰,却似乎仍是造成了那样的后果。他就不该听蔺晨胡扯。“反正你现在拿不了笔,也还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,就挑一封写好的送呗,早点送,也省的你要是死了再送时间久了他起疑心啊。”

不知道怎么解释好,就干脆低低唤了一声景琰,带几分讨好的意味,就像林家小殊早年惹了七皇子生气,道歉时惯用的语气。

“小殊,我没怨你。”那一声软软的景琰,连让他佯装怒一怒的心情都没有了。

“对不起,景琰。那时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。如果能当然最好,如果不能,让你以为我在江湖过得还好,也不是一件坏事。”

“那你现在身体还好吗?”

“如果不好,还能骑马来找你吗?最初我刚醒的时候,蔺晨跟我说我本该必死无疑,飞流找到的草药硬是救了我一命。那草药其实玄得很,我这条命是被神灵救的,不知什么时候被收了去。”

“我那时身体状态实在不好,就慢慢修养着。没想到半个月竟然真的恢复过来,恢复到我服下冰续丹后的身体状况,却没了三月之限。”

“具体什么药理我也不明白,那段日子蔺晨整日埋在古籍古典里,我身体好了之后又拜访了几位药祖医师,去了一些地方,这才耽搁了半年。”

“景琰....”说到这,该讲的也讲的差不多了。梅长苏伸手碰了碰萧景琰的眼角,轻轻唤着。

“嗯。”对面人低低应着。

“你多久没睡觉了?”

“怎么....”萧景琰怔了一下,才依稀记起这几日确实没怎么睡过,惶惶不眠。对面人的手暖暖的,殿里点着火盆,周身也是暖,就觉得困了。

只是总怕,一合眼,眼前的小殊是一场梦,再睁开时就不见了。

梅长苏握住萧景琰的手,温热的手合得紧紧,凑近轻声说:

“景琰,别怕。我回来了,我不走。”



觉得安心了,萧景琰几乎立刻坠入沉眠。他已经很久没有睡着过了,前几日强迫自己在榻上阖阖眼,闭上一个时辰勉强缓缓眼睛,却总是无法沉眠。

如今,小殊就在身边,疲惫到极限的身体放松下来,在偏屋的榻上一倒下就昏睡过去。只来得及听到一句。

“睡吧,我陪着你。”



好在,现在的梅长苏,不再是那一身病骨,抱得动萧景琰了。

毕竟不是寝殿,偏屋的小榻睡不舒服。梅长苏给萧景琰裹上披风,轻轻巧巧把人一抱。开门老高公公已经打着灯侯着了,前脚引路,把梁帝送回了寝殿。

为萧景琰退了外衫,解了冠,掖好被角,梅长苏正打算退出去让他好好睡,就发现衣角被死死拽住了。醒倒是没醒,这动作几乎是下意识的。

梅长苏怔了两秒,也解下外袍上了榻。皇帝的床当然不小,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萧景琰搂进怀里,两个人紧紧挤在一起。



清晨,梅长苏醒来的时候,萧景琰还睡得很沉。他觉得怀中这具消瘦的身体温度有些不对,试了试额头发现有些微烫,就轻手轻脚下了床,准备去唤太医。出门撞上要进门的小太监,赶紧示意他安静,别吵到景琰。

太医赶来的时候,萧景琰已经醒了,坐在榻上老实等着太医,梅长苏穿戴齐整坐在一边喝茶。

“陛下这几日劳累过度,又睡眠不足,昨日着了凉,故而有些风寒。修养几天就无大碍了。”老太医眼睛一直偷瞄梅长苏,又不敢光明正大的巡看。

“太医也说了,没什么事,这下安心了吧。”梁帝开口了,语气不似平时严肃,反倒有几分无奈。“约了沈追议事的,别让他等了。”

太医已经跟着老高公公离开了,那个小太监也机灵,这就出去煎药了,也没忘带上门。

“好好,皇帝陛下勤勉国事,苏某这就不打扰了。”说完躬身就往出走。

“小殊!”梁帝惊了一下,出声叫住梅长苏。“你上哪儿去。”

“我叫人来给你更衣。”梅长苏也是无奈一笑,这人还怕他会就这样消失吗?

萧景琰愣了一下,然后抿了抿唇,视线敛回来,轻飘飘的来了一句:

“你不帮朕更衣吗?”

没听见回应,他还是忍不住转回了视线,却看见梅长苏在门边笑得眉眼弯弯。

“头发也要苏某来束吗?苏某手艺可不怎么好。”这么说着还是迈开步子往榻边走。

叫沈追多等一会儿就是了。萧景琰想着。



叫梅长苏上战杀敌行,束发这种事就不是那么擅长的了。他也就摆弄摆弄萧景琰的头发,然后还得叫人进来。

等一切打理齐,已经不知道让沈追等了多长时间,其实哪里有这么早就进宫议事的,也是这些天萧景琰晚上睡不着,一大早折腾奏折就把人叫来了,所以也就习惯了早些进宫。

这边老高公公一脸喜气的倒了茶说沈大人可能得多等一会儿了。苏先生回来了。

这边沈追就了然了,坐下喝茶也不急了,甚至想着待会见到梁帝提一下,事态不急,陛下不必太过勤勉。

言下之意,别这么早把自己叫来了。



梅长苏没见过萧景琰的帝装,昨日出城自然不能穿得太显眼。萧景琰不适合这个位置,王座太孤独太狭窄,只是这一身玄色帝装,穿在他身上,倒是合适得很。

“你去找沈追议事,我先去见见静姨。”

“不急。”梁帝突然拽住他。 “我有话跟你说。”

“怎么?”梅长苏也好奇此时萧景琰要问什么。

梁帝低了下头,似是在思索言辞。

“小殊,你老实告诉,你还能活多久?”



tbc

评论(16)

热度(2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